魔法绵羊>文章>万智牌规则问答——颅内植入:阅读多明纳里亚Oracle

万智牌规则问答——颅内植入:阅读多明纳里亚Oracle

作者:李锴日期:2018/04-30 


“我是如果学会如何坚定不移热爱目标的”


 


塔地图女.jpg

不太是我想的Oracle。



旅人们大家好,欢迎回到颅内植入,我们将继续遍历多明纳里亚。我们魔法先祖的家园给规则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对鹏洛客造成伤害的部分,所以我在阅读Oracle来理解如何更好的解释规则的变化以及Oracle的升级。但愿先知能给我们船新的清晰的定义。(译注:Oracle为万智牌官方叙述文字,亦为先知的意思,这里采用了双关意。中文无此意。)


如果你想向规则大师们询问一些规则问题,欢迎发送邮件至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者推特至@CranialTweet,你会得到回复,并且在今后的文章中可能看到你的问题。


闪电击.jpg

Q:等等,发生了什么?我听说鹏洛客伤害转移规则将取消了?


A:对的。鹏洛客伤害转移规则让牌手可以将其操控的将要对对手造成的非战斗伤害转移至对手操控的一个鹏洛客上。比如,我施放闪电击,目标我的对手。当它结算的时候,我可以让这个伤害对对手操控的莎希莉莱伊造成。但是现在不用太担心这些规则了,因为上周五之后,这些规则就不在了。


Q:好吧,看起来有点复杂,但是现在我如何向我对手的鹏洛客造成伤害?我还能攻击它们对吗?


A:是的,你依然可以直接用生物进攻你对手操控的鹏洛客,这点没变。但是现在如果你想对鹏洛客造成非战斗伤害,你可以直接造成伤害,而非转移。上一问的例子中,你现在可以直接用闪电击对莎希莉莱伊造成伤害。


Q:我之前没法直接指定鹏洛客为目标?我记得我在比赛中看牌手这么做过啊。


A:差不多。这是万智牌比赛规则中,允许牌手进行简化步骤,说”闪电击你的鹏洛客“,这意味着闪电击指定鹏洛客操控着为目标,然后结算时将伤害转移至鹏洛客。


Q:但是闪电击上面没有说它可以直接指定鹏洛客为目标啊。为什么现在可以了?


A:嗯,你看,就是可以。规则变更的一部分,就是一堆牌的官方叙述文字,也就是Oracle文字。卡牌当前的Oracle叙述文字可以在Gatherer database(http://gatherer.wizards.com/Pages/Default.aspx)中找到,如果你现在搜索闪电击的规则叙述文字,它说”闪电击对任意目标造成3点伤害“这就是说,除了生物和牌手外,它现在可以直接对鹏洛客造成伤害。


 


一条道.jpg

不太是闪电击,

也不太是任意目标



阳光戒.jpg

Q:所以如果闪电击现在能对任意目标造成伤害,我能对我对手的阳光戒造成伤害吗?


A:不能。当一个咒语所对“任意目标”造成伤害时,它指的是目标牌手,目标生物,或者目标鹏洛客。只有这些是可以受到伤害的,游戏规则会阻止你对其它永久物或游戏物件使用这些咒语。



Q:所以很多卡牌都变了,对吗?哪些牌怎么变了呢?


A:如我所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在Gatherer上查询。除了查看具体卡牌外,这里有一些更改规则:


•之前说“对目标生物或牌手”造成伤害的,改为对“任意目标”造成伤害。

•还有很多咒语和异能之前说对“目标牌手”造成伤害,现在变为对“目标牌手或鹏洛客”造成伤害。

•还有很多咒语和异能之前说对“目标对手”造成伤害,现在变为对“目标对手或鹏洛客”造成伤害(没错,如果你真的想,这些咒语现在可以对你自己的鹏洛客造成伤害)。

•这些规则对于对多个目标和单个目标的咒语和异能都生效。

•例外:有些卡牌会基于关于牌手的游戏信息对牌手造成伤害,比如基于手牌数或者操控的非基本地数量,它们只能指定牌手为目标,因为鹏洛客没有这些状态。


盛欢幻灵.jpg

Q:对牌手造成伤害的非目标咒语呢?那些牌不能对鹏洛客造成伤害了吗?


地震.jpg砸瓶女汉子.jpg

A:总体来说,是的。对每位牌手或对手造成伤害但不指定他们为目标的咒语,比如地震,或者盛欢幻灵的触发式异能,现在没有改变,会照做它们牌面所叙述的,也就是说对牌手造成伤害,而无视鹏洛客。(一个例外是,砸瓶女汉子可以对随机选择的对手操控的鹏洛客造成伤害)。



Q:防止伤害的牌呢?它们能否为鹏洛客防止伤害?


A:可以,防止或转移伤害的牌和造成伤害的牌得到了同样的修正。和上述造成伤害的规则修改遵循同一个列表,如果不确定请查阅Oracle文字。


现在,我们已经讲完了所有关于伤害的Oracle变更,该回到多明纳里亚的正常的规则问答。



尤依拉的佣兽.jpg

Q:我操控尤依拉的佣兽,然后我用灯里的巨灵札希德的异能,横置了佣兽。我还要支付多少法术力?

灯里的巨灵札希德.jpg

A:除了横置尤依拉的佣兽你需要支付2U。札希德的第一个异能是一个替代式费用,所以尤依拉的佣兽依然可以减少史迹巨灵的法术力费用。


1525062775916960.jpg

Q:如果我操控非凡地脉和晴空号船长尤依拉,我施放每个永久物咒语的时候是否都可以抓牌?

晴空号船长尤依拉.jpg

A:不能。非凡地脉的效应只对在战场上的非地永久物生效。它不会在其它区域的永久物牌,或者在堆叠中的永久物咒语生效,所以它不会导致尤依拉的异能触发。


浪人梅泽哲子.jpg

Q:我操控浪人梅泽哲子,并用身份窃贼进攻。一旦它变成了放逐生物的复制,它是否还是不可被阻挡的?

身份窃贼.jpg

A:哲子的异能只在窃贼新的力量或/和防御力为1或更少时生效。哲子的异能只关心在你对手宣告阻挡者时有作用,所以如果身份窃贼放逐了一个3/3的生物,那么对手就可以正常的阻挡它。


雅亚的燃焰炼狱.jpg

Q:我能用雅亚的燃焰炼狱指定我对手三次吗?


A:不能,雅亚的燃焰炼狱的每个目标都得是不同的。它只能指定同一个生物,牌手或鹏洛客一次。总体来说,对于每一个叙述中的“目标”字样,你可以指定一个不同的目标。


魔法大师娜鲁梅哈.jpg

Q:如果我的魔法大师娜鲁梅哈佩戴了军团之盔,我能在军团之盔的异能进入堆叠前施放一个咒语,然后让复制的衍生物复制哪个咒语吗?

A:不能。在你战斗开始时,军团之盔的触发在任何人得到优先权前会进入堆叠。这就意味着在娜鲁衍生物复制的时候,此时没有方法可以将一个瞬间或法术咒语放入堆叠。在头盔的触发进入堆叠后施放咒语也不行,因为这个咒语在派出衍生物前就会结算。


 


图.jpg

记住,最好的脸色放在最前面。




依夏兰的束缚.jpg

Q:求助!我对手用依夏兰的束缚放逐了我的不死斯奎!我能从放逐区施放斯奎吗?还是它就卡在那了?

不死斯奎.jpg

A:不要担心,斯奎不是那么好摆脱的。你可以施放斯奎,依夏兰的束缚束手无策。为什么?因为如果你要施放咒语,你只需要一个施放咒语的许可,斯奎自身的异能给你从放逐区施放它的许可。依夏兰的束缚“不可施放”的限制此时不会考虑,直到施放过程后半段才会介入,并且生效,此时斯奎已经在堆叠中,因为不再受限制(如果有两个斯奎都被依夏兰的束缚放逐,那么你就没法施放斯奎了)。


多明纳里亚英雄泰菲力.jpg

Q:如果我没有操控任何已横置的地,多明纳里亚英雄泰菲力的+1异能的延迟触发结算时,我是否要重置两块对手横置的地?


A:是的。这看起来有点怪,但是是这样的。重置一个永久物是将它从横置状态变为未横置状态。这就意味着除非已横置,否则你不能重置一个永久物,所以泰菲力的触发会强制你重置两块实际已横置的地,即使你没操控它们(你可以在触发结算前横置两块地来避免此情况)。


索兰覆亡录.jpg

Q:如果我用索兰覆亡录的触发移回了一个泊卒卡腐沼,我能在对手移回地之前将对手的坟场放逐吗?

泊卒卡腐沼.jpg

A:不能。你结算索兰覆亡录的II/III章节时,每位牌手选择两块地,然后这些地会同时移回战场。一旦章节异能结算后,腐沼的异能会进入堆叠,也就是在你对手将地移回之后(如果你在第二章节将泊卒卡腐沼移回了战场,你对手倒是在第三章节的时候就没法移回地了)。


承撒拉之翼.jpg

Q:如果一个生物同时结附了承撒拉之翼和急冻深寒,它会是啥样的?它有啥异能?

急冻深寒.jpg

A:这取决于这两个结界结附上的顺序。后结附的灵气在赋予或移除异能上胜出。如果急冻深寒后结附,那么这个生物就没有承撒拉之翼的飞行,警戒,和系命。如果承撒拉之翼后结附,那么这个生物就有那些异能。两种情况中,被结附的生物都会变成传奇,蓝色,并额外是一个墙。它会有守军异能,且没有本身印刷的异能。它的基础P/T是0/4,并会得到+1/+1,所以如果没有其它影响P/T效应,它会是1/5的。


萼城劫运刹索斯.jpg

Q:如果萼城劫运刹索斯是未横置的,然后又横置了,它现在是否能在操控者的重置步骤正常重置?


A:不能。刹索斯不会在重置步骤和你其它永久物一起重置。刹索斯的第二个异能和“刹索斯横置进战场”和“刹索斯在你的重置步骤中不能重置”这两条分开的异能是一样的。它只是将两条合成了一条来压缩一下空间。


1525063784130851.jpg

Q:如果一个咒语费用有X,比如先人瓦德洛司,我可以增幅0来触发炎箭贺拉尔的异能吗?


A:可以。你在施放咒语的时候宣告是否想支付增幅费用。因为瓦德洛司没有说X不能为0,所以你可以增幅瓦德洛司X=0,来触发贺拉尔的异能。


妖精乡德鲁伊.jpg

Q:如果我用其它法术力支付了增幅费用,我能用妖精乡德鲁伊第二个异能产生的GG来支付这个咒语的非增幅部分费用吗?

死灰新生.jpg

A:就没有具体哪个费用属于咒语的增幅费用。妖精乡德鲁伊第二个异能产生的费用,只要咒语增幅了,就可以用来支付它。用来支付咒语的法术力包括所印刷的法术力和增幅费用。

例如,如果你操控三个海岛和妖精乡德鲁伊,你可以用妖精乡德鲁伊的第二个异能和三个海岛来支付死灰新生并增幅。


滞阻法球.jpg

Q:滞阻法球在战场,我施放血辫妖精,倾曳到坏灭欢宴。我是否需要再支付1才能炸掉滞阻法球?

血辫妖精.jpg坏灭欢宴.jpg

A:是的。你需要支付1。倾曳允许你不支付法术力的施放咒语,但是你依然需要支付所有额外的费用,包括类似滞阻法球或者瑟班守护者莎利雅这样的牌,以及咒语本身的非法术力费用。


受制波拉斯.jpg

Q:如果一位牌手将两个承撒拉之翼或者受制波拉斯贴在了两个非传奇的同名生物上,是否其中一个生物需要离场,还是通过传奇规则,其中一个结界要被移除,导致其中一个生物不再是传奇并留在战场?


A:你需要将其中一个被结附的生物放入坟场,和灵气一块(如果你想移除这两个灵气,依然可以这么)。

当状态动作检查的时候,所有适用的状态动作同时生效,所以你需要对生物和灵气同时应用传奇规则。你需要同时移除掉它们其中的一个。这中间没有猫腻,因为生物是突然变成非传奇的。


感谢加入我们以通游览Oracle。希望你对规则改变有了新的理解,也找到一些新的规则下喜爱的单卡。

一如既往,你可以从我的博客magicjudge.tumblr.com上阅读更多的规则问答,Carsten下周会带来更多的问题!


-Charlotte


我要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评论,与本站立场无关!

暂无相关卡牌